保羅差派提多服事革哩底的教會,提多是與保羅有共同信仰的真兒子,提多書不單是保羅勸勉提多的牧會書信,同時也是對所有教會的信仰勸勉。當時 革哩底教會的一些弟兄姊妹,因為受到異端教導的影響,在信仰上產生了偏差。保羅提醒提多所講的,總要合乎那純正的道理,不要讓錯誤的教導進到教會中。保羅提醒,在教會裡,我們是神所揀選呼召的一群人,是「特作神自己的子民」的,在凡事上要尊榮神的道,並在耶穌基督裡學習神的良善與品格, 生活中有美好的見証、熱心為善,活出基督的榮美。 神的子民有什麼特性呢?有什麼特別?在提多書第二章,保羅給提多牧師的勉勵中提供了清楚的答案。 1. 對神子民的勸勉 (2:1; 15) 2. 認識教會中的群體 (2:2-10) 3. 異中求同,一起成長 (2:11-14) 結論: 心中有耶穌,並跟隨耶穌的人,會結出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 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的屬靈果子,這是神自己子民的特性,也是神的教 會榮耀的彰顯。
引言:詩篇 131 篇是上行之詩,也就是以色列人準備上耶路撒冷聖殿敬拜上帝,邊行邊預備心的祈禱。大衛在這個詩篇裡面只有 用三節來成為他預備心敬拜上帝的祈禱。簡單的三節,卻有豐富的屬靈意思,是我們一生要學習的功課。這三節詩篇像一道短 梯,能叫人登上高樓去到神那裡經歷神,包含了人面對上帝、準備朝見上帝最為重要的態度-就是在安靜的裡面謙卑並且將上帝 本身成為我們生命需要的滿足,以至於讓我們的盼望及信靠是在於祂。 1. 人生的功課 - 謙卑與驕傲 (v1) 2. 平靜安穩的秘訣 - 謙卑 (v2) 3. 勸人要謙卑仰望信服神 (v3) 结論:耶稣說:「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」太 11:29
  引言:在使徒行傳中,安提阿教會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教會,因為這個教會是一個宣教的教會,而且是一個成熟的教會。在使徒行傳 裡,最主要提到兩間教會。一個是耶路撒冷教會,一個是安提阿教會,耶路撒冷教會主要在描述耶路撒冷初期教會的形成,聚會形 式,教會結構,講道內容和神跡奇事,但大多數信主的是猶太人;而安提阿教會後來以保羅為中心的宣教工作上所作的努力與貢獻 與耶路撒冷教會形成很強的對比,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,可見這所教會在當時所產生的影響力。安提阿教會是怎樣的一 間教會呢? 1. 背景多元化的教會領袖及信徒 2. 滿有教導恩賜的教會 3. 具有「無我」的領袖 4. 順從聖靈引導的教會 5. 禱告上擺上的教會 6. 願意「給」的教會
引言:詩篇 23 篇是大衛所寫,成詩的時間點應該是在大衛王的晚年,聖經裡說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,這位合神心意的人, 經歷人生中的波浪,對於自己人生的體會,他頌讚神在他的一生中,神是唯一的信仰與永遠的依靠。這首詩已經服 事不知多少世代,是詩篇中的詩篇。人人都想過一個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,但怎樣才能有這樣的人生呢?大衛王給 我們一個重要的秘訣,能使我們一生一世的日子都過得有意義,使那不斷減少的年日,不斷轉入永恆裏去,他的秘 訣就是以耶和華為他的牧者,經歷祂所帶領的人生。 1. 經歷滿足的人生 (v1) 2. 經歷平安的人生 (v2) 3. 經歷義路的人生 (v3) 4. 經歷與神同在的人生 (v4) 5. 經歷有福的人生 (v5) 6. 經歷永恆的人生 (v6)
國語堂